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聽語之心六】聽見你的心,看到你的需要


語言治療公會的蘇理事長轉介了一個個案,個案的父母都是聽障人士,主要以手語溝通,媽媽又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因為聽損,講越南語時並不是很清楚,聽損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是來自越南的外婆。我透過協會家長主動與個案爸爸連絡上,並約到協會諮詢,希望了解孩子發展的狀況,透過筆談和手語志工溝通,給予爸爸一些建議。

但是,這樣並沒有解決我們想要讓外婆在照顧孩子時,可以加強她的互動技巧,增進孩子的聽能和語言發展。於是,再透過家長介紹和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社工的協助,我們請到了奕祥媽媽在忙碌之餘抽空前來協會,再次和個案家庭進行交流。


奕祥媽媽是越南華僑,因為教導聽損的奕祥,非常用心。希望透過她分享自身在帶聽損小孩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法,給個案外婆和媽媽一些意見。

這次個案爸爸申請了手語翻譯員,可以將奕祥媽媽用越南話跟外婆溝通後的狀況,翻譯給爸爸和媽媽看。

這次的會談,我們也觀察到目前在安親課輔班工作的媽媽,本身未配戴輔具,甚至他們缺乏對輔具的正確認識。媽媽說她戴了爸爸的助聽器,因為不是適合自己聽力狀況的助聽器而導致頭痛,所以非常抗拒。我們也必須灌輸他們正確的聽能知識。

另一方面,外婆因為外籍簽證問題在幾個月後必須回去越南,這也讓爸爸媽媽相當煩惱。

嬰幼兒聽力的檢測需要更加細心,也需要不斷追蹤,建議家人詢問多家專業醫師和聽力師的見解。針對目前的聽檢的狀況希望個案父母能盡快讓小孩配戴輔具,尤其學語階段更需要聽力上的的幫助,聽損輕度的狀況下更容易被忽略,建議詢問雅文基金會或其他單位是否有可以租借的助聽器輔具。至於媽媽本身也有聽損,也需要配戴適當的輔具來讓自己的發音更標準,在陪伴及教育小孩上必會有很大的幫助;但因為是新住民身分,建議爸爸透過1999視訊手語服務,詢問相關政府單位,以解決目前生活困難。

很多問題還待解決,還需要個案家庭主動出擊,個案爸爸已主動和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連繫,尋求輔具的協助。在個案選配好助聽器後,我們會為孩子安排免費的聽語課程。希望透過大家的幫忙,給予家庭關懷和支持,讓他們生活更順利,也希望孩子的復健之路即早開始。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