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2020.02.01 蒲公英聽語協會 實習生宜欣分享實習心得

兩個月以來,宜欣參與協會大大小小的活動,相信許多人都曾在活動中看見她認真的身影。不管是專業領域的聽能復健,或是協會內部繁雜的行政文書工作,她總是使命必達,做到最好。期許她帶著這份美好的特質,在未來職場上發光發熱。

=========================================================== 實習心得/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聽力組蔡宜欣

轉眼間,來協會的日子已經過了兩個月,還記得實習前的面談,聽著理事長述說著協會的經歷、翻閱著蒲公英的成長點滴,才知道一切是多麼的不容易,多是身旁朋友的協助,或是走上街頭促票,努力爭取的獎金,為聽損大小朋友、家庭舉辦了許多的課程、活動及講座。

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我一直覺得我是很幸運的實習生,因為實習的內容很多元,不僅僅是學校規定的專業領域,也參與了協會很多的活動及幕後的行政文書。我是一位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印象很深刻的是前一天剛結束上一站實習,隔天一早就跟協會一起到龍洞淨灘!緊接著下午到信義區促票,讓我難忘的是,淨灘的區域並非一般人所想,平坦寬廣的沙灘,而是蜿蜒崎嶇的大石頭!還記得淨灘前師丈跟我說了一句話:「協會很不一樣,在這裡你會感受到溫度及溫暖。」接下來兩個月的日子裡,我深深的體會了這句話。

在專業領域聽能復健的學習上,除了觀課以外,謝老師也用心安排了小孩讓我獨自教學,讓我有更多機會接觸聽損孩童,與他們互動。觀課時,謝老師除了教導小孩之外,也會與我討論他的課堂目標及小孩的狀況,這使我在觀課時能更清楚的掌握上課內容,了解到老師的進行方式。此外,我也參與王老師的課程,還記得第一天跟課,上課的小孩很怕生,在看到我時上課變得很不自在,王老師就在上課的過程中,慢慢讓我與小孩接觸、熟悉,也在教學報告書寫上給了我建議,到後來小孩能獨自與我互動一小時,兩個月中也看到孩子的進步,是很值得且感動的。另外,實習過程中也與張老師進行個案的討論,印象很深刻是,有一次老師來看我上課,因為小孩的情況,上課前我很緊張也很擔心,跟老師說了小孩的情形與我的擔憂,回家後我收到老師的來信,老師給予我很大的鼓勵,這讓我有了很大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在活動的參與上,除了淨灘、促票、校園的演講,我也參與了101半日遊、感恩茶會及聽損家庭聚一聚活動。我們總觀望著蔚藍的大海,但卻未發現岸邊散落的垃圾;為了能服務更多的聽損家庭,我們走上街頭,帶著會被拒絕的勇氣,努力爭取到獎金…因為參與了這些活動,更能體會到每項活動的的辛苦及背後的意義。

在行政文書的學習上,我幫忙整理協會的資料及秘書交代的事項,印象深刻莫過於蒲公英校園列車的影片製作,沒有甚麼專業技術及相關背景的我,靠著大學通識課老師介紹的威力導演軟體,慢慢地剪輯出兩支影片,雖然過程遇到許多困難,像是誤刪專案檔,而師丈、怡君也給了我很多建議,像是圖片要用原檔、影片輸出要用甚麼格式、字體、背景如何調整,都讓我更進步,也盡力將成品做到最好,當影片被分享在社群平台的當下,內心滿滿的興奮與成就感,覺得一切努力都很值得。

實習過程中遇到許多聽損大小朋友,從學齡前的小孩、學齡小孩、青少年、社青朋友到聾人家庭,慢慢了解到這些家庭的不容易,社會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家庭,而協會也認真地在服務他們,很感謝在協會遇到的一切,督導老師們的鼓勵與肯定,用心及耐心的指導,讓我更有信心帶領小孩,給予並幫助他們學習,這兩個月很充實,也真正感受到協會幫助聽損家庭的溫度及溫暖。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