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無聲的驕傲 系列四】 棒球專欄與我


棒球專欄與我/陳志強 (台大社會系畢業,師大特教研究所學生。輕度聽損,7歲發現聽損,配戴助聽器)

  即便已經在網路上經營棒球相關粉絲專頁兩個多年頭,擁有超過九千個按讚數,我現在依然不覺得自己有多厲害或多了不起。愈走愈遠,就愈明白人外人,天外天。雖然已在某個領域鑽研甚久,但之於身邊比較沒在關注棒球的「局外人」而言,還是很容易對我的「頭銜」一頭霧水。

  有些人會稱我「球評」,但其實我知道我並不是球評,因為球評的境界更高一層,那往往是動輒十年以上的看球經驗累積,我還沒能到達那樣的功力,承受不起這樣的「抬舉」。我做的事,以及我對我的自我定義,應是「忠實的棒球記載者」,或是通俗一點的說法:「棒球專欄作家」。

  一路走來,我陸續在痞客邦、運動視界、TSNA運動網、聯合udn專欄和個人fanpage等平台耕耘,寫過的文章也曾被《天下雜誌》授權轉載,擁有這些經驗,我很幸運,於是寫棒球文已經成為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為什麼會走上這條路?

  自己是從國中開始接觸棒球的,從此成為狂熱的棒球愛好者。可惜支持的本土球隊在2008年宣告解散(中信鯨隊),當時的我傷心不已,看球頓失重心,也不想再看中華職棒觸景傷情。就這樣,我把目光轉移到美國職棒大聯盟,太平洋彼岸,那裡有著更讓人心醉神迷的高超球技。     德不孤,必有鄰,我因緣際會結識了其他同樣在關注大聯盟的「球友」,在大家有著相同目標(推廣MLB給更多台灣球迷知道)以及相互鼓勵與支持下,我開始了這條漫漫長路,這條路一直延續至今,途中也受到不少的幫助,發生一些印象深刻的事,好的壞的都有,就像人生。

  「你相信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但更大的差別是你有沒有去「做」。這話聽起來或許是講到爛的老生常談,但實際去做,會有更深的體悟。棒球不只是個普通的運動,還是個很複雜的學問,絕非三言兩語能交代清楚,從中可以瞭解許多事情,包括技術、數據、哲理和觀看世界的角度,絕非帳面上的贏球或輸球可以一言以蔽之。

  身為一個棒球寫作者,我喜歡撰文記錄那些球員的奮鬥過程和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也喜歡從不同角度去分析球賽,例如球隊與球員的表現。這是個漫長的過程,永遠都會有新發現、新收穫甚至新瓶頸。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熱情──即使生活再怎麼忙碌,我還是會抽空看球、寫球。

  「興趣或許不能當飯吃,但人活著不能沒有興趣。」,找到能讓你願意燃燒一輩子熱情的興趣,也許就能成為你的「專業」,進而被人肯定、獲得成就感,然後發光。

{{後記/謝莉芳理事長 }}

認識志強,是他在特教系當助教的時候,他積極與我接觸安排學弟妹服務學習的事,他個性開朗,熱心,做起事來非常帶勁。後來才知他喜愛棒球,而且還廣受邀約撰寫球評。可見從小培養興趣的重要,無形中培養了專業。看看他的經歷,可以鼓勵更多身邊的父母,適才適性,每個人都有舞台。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