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聽語之心七】守候偏鄉聽損兒


我見過小時候的奕翔,憨厚温吞,因為聽損,小時療育的責任落在阿嬤的身上,因為父母都是聾人,無法用口語溝通,阿嬤就陪伴他去上課。

再見奕翔是去年此時,他參加了一個講座,我是當日的講師,雖然如今他已是個高三的學生,個頭很高,相貌俊俏,但我還是一眼認出了他,應該說是我難忘過去那樣祖孫情的面孔。

原來,奕翔的父母和兩個哥哥,一家五口都是聽損,他的聽力每況愈下,終於等到電子耳納入健保,可以有機會讓自己聽得更好,他希望能了解手術後如何聽語復健。當時協會有一個溝通課程,這個課程裡的五、六位朋友,都是高中大學研究所階段的朋友,他們都跟奕翔有一樣的處境,他們在近一年內開了電子耳,但是都希望能聽得更好與人溝通更順暢,於是他加入這個團體,與他們交流。

後來,我發現所有手術的事情都是他一人打點,直到最後一刻他仍不能確定家人是不是能負擔健保給付外的手術費用。他卻開朗的對我說,如果沒辦法,就算了啊~最後聽人的姑姑和伯父幫忙與醫院溝通,父母也總算為他籌措了費用,解決了問題。他在健保給付門檻18歲的年齡前,裝置了讓他可以聽得更好的人工電子耳。

他總是靦腆的笑,是個謙虛温和的孩子,對於未來的目標,沒有抱持太多的想法。後來,他到協會工讀了幾個月,想到當初他在履歷上寫的專長是清潔工作,雖然他的確做起清潔工作毫不馬虎,但我總想他的能力不只如此,而是對自己應該要更有自信。

今年暑假的寫作營,我看到他照顧聽損弟妹關愛的眼神,我知道他是一個有愛心耐心的大哥哥。孩子們也喜歡圍著他說話。

有天我問奕翔說,偏鄉是什麼?他說,距離都市很遠的地方。我再問,你覺得你可以去偏鄉做什麼?他回答,我可以去照顧小孩。

奕翔跟我說到過,他覺得協會不放棄每個聽損小孩, 就像蒲公英一樣 ,每一朵蒲公英都有許多的小小希望, 等到這個希望成長到足以抵擋風雨, 便會隨風飄散, 帶給更多人希望, 而蒲公英聽語協會便是這些希望成長之前的避風港。

奕翔的開朗的性格,讓與他相處的人,感到輕鬆愉快。他總會大方的介紹自己與父母用手語溝通,而與其他家人和同學用口語溝通。對於自己的處境都是樂觀看待,讓人看到了年輕的活力和生命力。雖然聽損,卻仍可為自己努力發光,更能以自己的生命歷程帶給更多聽損朋友或偏鄉弱勢的孩子們鼓勵。

協會期待帶領培訓的聽損青年志工團用自己的力量回饋這個溫暖的社會,也讓這群孩子們更昂揚自信。

🌼捐款資訊🌼 ----------------------------------------------- 🌟匯款帳戶 社團法人臺北市蒲公英聽語協會 台北富邦長安東路分行 帳號203102691960 ------------------------------------------ 🌟郵局劃撥帳戶 社團法人臺北市蒲公英聽語協會 帳號50372077 ------------------------------------------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