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聽語之心九】天堂花開,愛在延續 / 謝莉芳


「九天來,我都沒有離開加護病房,我跟森森說媽媽在外面等他,要加油。」「但他還是離開我了。」媽媽沒有盼到他健康出院回家。因為突然生病,才知道孩子的身體嚴重出了狀況,15歲的年紀,竟然就這樣撒手了。

這天,媽媽帶著孩子的助聽輔具,她說「老師,不管什麼方式都可以,看看可不可以幫忙到別人。」我帶著媽媽的囑託,心裡非常感動,因為有些孩子緊急狀況發生,聽不到時就能救急,派上用場。

森森的媽媽從越南嫁來台灣十六年,森森出生時,因胎位不正,出生時缺氧,從婦產科轉到台大醫院,住了二十多天出院,醫生告訴爸爸這個孩子以後會很難帶。但媽媽說她覺得孩子很少感冒生病,自己帶起來也還好。到了兩歲多不會說話,發展遲緩,帶到發展中心上了一年多的課,因為進步有限,經過檢查才知道是聽障。學前在發展中心,緩讀一年,有到幼稚園融合。上了小學,媽媽幾乎隨傳隨到,因為環境適應力較差,媽媽就要支援。中年級後,就改善多了。

媽媽說森森喜歡上課,不管帶他去哪上課也都很乖。下課會要媽媽帶他去百貨公司,地下街或湯姆熊玩。森森學習緩慢,雖然六年級,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其實不知道店員會不會找錢,就站在那觀察店員動作。他也會用悠遊卡買東西。

媽媽是新住民,帶著孩子早療,上了小學仍持續去復健診所、私人視知覺訓練教室、音樂課程,還有語言治療所上課,媽媽幾乎盡其所能給孩子需要的資源。其實,這樣的花費很多。爸爸在市場做生意,說什麼也要想辦法。

媽媽為人非常謙和,一直說著謝謝從小陪著他們的老師,老師真的很好。

我想這麼一個母親,內心堅強剛毅,聽她說起自己國中沒讀完去做學徒,學著裁剪衣服,十八歲就離開家鄉到胡志明市小工廠上班。因為遠方親戚嫁來台灣,自己來了台灣一趟,後來就嫁過來了。算算也六年沒有回老家。

陪著媽媽聊,淚水有時在眼眶打轉,一直以孩子為重心的她,現在的痛苦,應該如同割了心頭肉、或是沒了手腳那樣的錐心刺骨,或是整個人都空了。

鼓勵媽媽照顧妹妹之餘,也可以做些自己想做想學的事,日子會好過些。安慰媽媽養育森森的重任卸下,孩子已沒有病痛,成為天使,一定也希望媽媽和家人保重。

森森在上學期參加了協會免費課輔班,他努力認真,絲毫沒有怠惰。協會也盡力安排聽語訓練的資源給他。他可以在我們這受到一對一的指導。想到那日與媽媽聯絡,本來這學期已替他安排了協會聽語復健的免費資源,卻收到不可置信的噩耗。我在告別式與孩子道別,也和媽媽相擁而泣。孩子,你要做開心快樂的小天使喔~

前年認識卓越國際獅子會王會長,他支持我的想法,讓我可以去實現幫助一些資源較少的孩子,提供他們學習語言和課業輔導的服務。王會長和獅友們的贊助,讓我們做到現在。

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動容的故事 ,而我很感恩,我們出現在彼此生命中。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