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文/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謝莉芳

【聽語之心十】懂得付出


受惠於早療的成功與學校家庭教育的努力,讓我們的聽損孩子在成長路上獲得許多的幫助與資源,是相對幸運的一群,然我也時常在想,直接給這些孩子幫助,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嗎?如果我們可以協助孩子去幫助他人,引導他們付出,讓這些一直是「被給予者」角色的孩子轉變成「給予者」,那他們是不是會得到更多的成長?他們是不是會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充滿力量的?

當初,我秉持了這個信念成立了蒲公英聽語協會,並且在去年12月透過台新銀行的支持而開啟這項志工計畫。志工計畫中的培訓課程包含「冒險體驗營」及「心理工作坊」,透過服務前的培訓,於青少年,我們希望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與自我認同感;於青年,我們期待看見同理心與領導力的養成。同時,我們也告訴孩子,培訓不是結束,而是服務的開始。

哪裡有需要,服務就在哪裡。協會成立兩年多以來,看見聽損學子的聽語能力一代比一代進步,各項能力越來越強,社會參與度也越來越高,但也看見這種進步存在著城鄉差距。因此,我們期望志工們能回饋一己之力去幫助有同樣境遇的偏鄉聽損家庭,除了家庭本身能得到滿足有益的支持外,志工自身也因實際服務時所帶來的自信、問題解決能力、待人處事態度而獲益,這是我們所期待的。期許他們能帶著在課程中的所學、所感,並結合自身背景經驗及專長,發揮在未來的服務當中。

首先揭開志工團序幕的是「青年志工兩天兩夜冒險培訓營」,不是太順利但卻讓我們得到一些意外的禮物。一開始騎著自行車尋找瀑布時就十分困難,大家在沒有導航、沒有經驗之下摸索,靠著團隊互助並且堅持不放棄的精神才終於在延遲幾小時之後到達目的地。接下來隔天的水上活動,大家也玩得不亦樂乎,最重要的是,團隊的默契與精神也就在這無形中培養起來。正當大家收穫滿滿的各自返家之後,意外發生了……。

從半夜開始,參加營隊的孩子一個個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大家一開始還以為是自己返家後吃了不乾淨的東西,後來才發現每個成員都出現症狀,包含一同參與營隊的協會工作人員,應該就是在營隊當中的某個環節讓大家產生不舒服的反應。

協會在第一時間一一慰問各個成員,關心大家的身體狀況,也立即連絡合辦單位,告知學員們集體上吐下瀉的情況。冒險學校的執行長對於此事表示非常遺憾,也說明這是他們成立17年以來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件,此次該校的引導員並沒有身體不適的狀況,他們承諾會進行全面環境消毒及水質檢驗。協會很遺憾在學員滿載而歸之際發生這樣的憾事,除了積極處理保險理賠事宜及與冒險學校協調慰問方式,包含寄送慰問信、慰問水果禮盒,也召開了檢討會,目的就是希望能釐清事情發生的可能原因,給學員一個交待。當然,最重要的是,未來要如何避免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雖然很遺憾我們的活動不能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但也意外看見更多美好的地方。首先,讓我最安慰的是這些生病的孩子們,他們沒有抱怨,反而回過頭來安慰我們,要我們不要擔心,他們沒事,並且展現幽默說:「大家一起生病,這就是團隊!」有個孩子跟我說「活動的收穫遠大於生病的不舒服,就比較不在意了。」對於這些孩子的同理與成熟,我感到十分感動,原來他們已經長成這麼好的「給予者」,會處處為主事者著想,反過來撫平我們的愧疚。對不起,讓大家受苦了。

親愛的孩子們,感謝有你們,感謝你們願意加入「蒲公英青年志工團」這個大群體,感謝你們願意站出來為回饋社會付出行動、成長自己。相信透過這些訓練,你們會一步步茁壯成一棵為他人遮風避雨的大樹,能夠擊垮自己的限制,去幫助有相同困境的人!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