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黃威豪

【我們的故事】之二十八

我是黃威豪,來自台中,從小在一個平凡、幸福的家庭中成長,但平凡的日子,卻在我小學三年級時,因為一場意外,出現了很大的變化…

「一生懸命-為了撿球而失去聽力」

從小,我就很喜歡棒球,每當放假天氣好時,常常就是跟三五好友相約到公園打棒球。小時候零用錢沒有很多,買不了昂貴的球具,就把報紙揉一揉貼膠帶當球,拿著空寶特瓶當球棒,就能玩上一下午。在一個週末的午後,我跟著好朋友一起打著自製的紙棒球,一不小心沒有控制好,球就飛到了屋頂上,我自告奮勇爬上去撿球,腳下的採光罩卻承受不了重量,就這樣硬生生地破裂,我瞬間被地心引力拉著往下掉,從兩層樓的高度掉到了地下一樓,後腦撞擊到地面,整個世界忽然間天旋地轉,好像顛倒了一樣。馬上送醫急救之後,很幸運地保住了一條命,但也很不幸,腦中的血管破裂壓到了聽神經,我失去了部分的聽力,從此必須依賴聽力輔具才能聽到外界的聲音,在醫學上我拿到了一張中度的聽力障礙手冊。因為一顆棒球失去聽力,讓我想起棒球員間流行的一句話「一生懸命」,原意是日本古代武士為了保護受封的領土,能義無反顧地把生命寄託在上面,而我則是不顧一切地把聽力都獻給了棒球。

「受傷前後,我與家人的心境轉變」

在受傷前,成績不錯的我,總是吸引著同學們的目光,是班上的風雲人物;但在受傷後,因為聽力的原因,與同學溝通上彷彿隔起了一道牆,常常沒辦法跟上同學們的話題,為了不失去大家的目光,只好改成用肢體動作來引起大家的注意,舉凡跟同學打架、欺負同學、反抗老師…等等事蹟,我變成了一個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也愈來愈找不到怎麼跟同儕相處,還好後來在國中的時候遇到了一位影響我很深的老師,他教會我如何勇敢面對自己的聽損,真誠地把聽不到這個情況跟別人說,即使還是有些人會不耐煩而不想跟你來往,但大部分的人還是友善的,也很幸運遇到了一群願意接納、包容我的好朋友。

在受傷後,還有一件影響我很深的事情,就是家人的心境轉變。一場意外的發生,讓父母都很自責沒有照顧好我,有幾次還看到平常嚴肅的爸爸偷偷地掉下眼淚,這也讓我意識到自己不可以因此自暴自棄,要更努力讓自己過得很好,也才能讓父母放得下心。

「進入職場,與加入蒲公英」

大學畢業後,很幸運地找到了一份還不錯的工作,在一家新創立的航空公司上班,與一群懷抱著熱情的同事一同打拚,也從職場前輩們身上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公司環境對聽損朋友也十分友善,會幫忙照應大多聽損朋友都較為不擅長的電話應答。也很幸運加入了蒲公英聽語協會,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工作之餘能當志工回饋社會,讓社會大眾更認識聽損朋友,讓環境上的障礙逐一減少甚至消失,達成一個有「愛」無「礙」的社會環境。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