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葉柏均

【我們的故事】之三十一

「我曾和許多人一樣,抱怨老天為何對我如此不公」

  我是葉柏均,從我有意識以來,就戴著助聽器生活,一直到國中時,我曾和許多人一樣,抱怨老天為何對我如此不公,對自己存在的價值產生動搖,當時我在班上功課普通,也沒有特別的專長,對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孤獨和自卑讓我陷入了低潮,每天放學只想沉迷在網路世界,逃避自己。

「一個小小的決定,讓我從此踏上了技職的道路」

  國二時,老師推薦我去參加技藝班,好奇心旺盛的我,沒多想就打算去嘗試看看,一個小小的決定,讓我從此踏上了技職的道路。那時我參加了電機電子跟動力機械的課程,國三又參加了技藝班,經過兩年的探索,我發現自己對於電機電子領域非常感興趣又擅長,信心慢慢地萌芽。之後還參加了國中的技能競賽工業電子項目,雖然那時因為緊張失常只有拿到佳作,但是我依然很想往這方面發展,很幸運地我進到了大安高工控制科。 「這是我第一次因為自己的身分而感到開心」

  我順利藉由身心障礙的特殊管道進到了理想中的學校,但當時我的會考成績在班上其實是倒數第二名,因此我開始下定決心好好念書,最後如願以償進入了前段班,加上國中紮實的訓練,使我在實習課的表現特別突出,甚至還有許多同學遇到問題會向我請教,或是請我幫忙;我的技術也受到了老師的賞識,我開始對自己感到有自信。  

之後參加全國身心障礙技能競賽和台北市的聽障國語文競賽時,許多人都對我說,我說話的清晰度比一般聽障朋友清楚很多,這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這讓我回想起幼稚園的時候,父母親下班時,犧牲休息時間,趕著帶我去啟聰學校做語言治療。要不是父母親如此照顧我,或許我現在連跟人溝通相處都會有困難,甚至會很難認識到朋友,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父母的功勞佔了很大的部分。   我也特別感謝大安高工的特教組,在那裡永遠有吃不完的食物、許多願意支持我的老師,更多的是陪我一起成長的朋友。遇到學習上的問題,總是會安排老師替我解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願意陪我一起承擔。高中畢業後,我考進了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依然很懷念那裡的幸福時光。



「一個不幸的缺陷,卻讓我獲得了更多」

因為我的缺陷,我陷入了低潮;因為我的缺陷,無意間發現了自己的志向;因為我的缺陷,可以進入理想的學校;因為我的缺陷,我學會感恩父母、老師和朋友;更因為我的缺陷,我從自卑孤僻180度變成自信活潑的個性。從生活的經歷中我學到最可貴的東西是「樂觀」,把缺陷看成了上天送我的禮物,只要跨越這道考驗,收穫就比一般人還要多很多,因此不管是面對聽損,還是任何不如意的事情,我總是能面對它,正向的迎接挑戰。

「只要改變自己的心態,我們也可以活得很精采」

  我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是因為有太多人對我的好,在每個階段都有著支持我的人。很高興高三時透過林淑玲老師,得知蒲公英暑假的志工培訓計畫,參加後認識了許多夥伴,我們一起為幫助他人付諸行動,從中學習到許多能力,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我希望可以藉由我的故事影響更多人,告訴他們只要改變自己的心態,我們也可以活得很精采;我期許自己能像許多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一樣,成為那個給予他人力量的支持者。謝謝蒲公英聽語協會賦予了我人生另一個意義。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