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我們的故事】之三十二


「我是李佳恩」

  大家好!我是李佳恩,中度聽損,雙耳配戴助聽器,輔大體育系畢業,專長是羽球和保齡球。我的外表熱情陽光可是內心卻很害羞,個性開朗、樂於助人。我不太會讀書,寫作能力也不好,今天協會邀請我分享我的故事,可能會寫得不好,但是這都是我成長的經歷與感想,我很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我的耳朵聽不見是為了救命」

  我是個早產兒,出生第二天得了壞死性腸炎,動了三次大手術,兩次肚子、一次膝蓋,在台北榮總住了五個半月,其中在加護病房就佔了四個多月,我的大腸全部切除,小腸也切掉10公分,所以我的腸胃和大家不一樣,吸收比較差,更常常會拉肚子。

我的耳朵聽不見是為了救命,因為在醫院治療時施打了很多抗生素傷到了聽神經。我3個月大時就發現聽損,在小命救活幸運的出院後,8個月大就戴上助聽器,11個月大時媽媽帶我去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接受語言治療,當時我是會裡年紀最小的,從一對一的個人班上到團體班,一上就6年多,所以我現在講話算清楚,都可以跟一般人溝通。記得基金會畢業時,老師還特別要我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辭,因為我很資深,整個學習的時間跟讀醫學系一樣久!


「如何走上體育之路再踏上夢想舞台」   我從小成績就不理想,媽媽花了很多心血教我,也請不少老師一對一指導,可是都一直沒有進步。記得小三的時候有一次數學考40分,怕媽媽又傷心,所以回家馬上拿出考卷,一進門就對媽媽說,我上次考30分,這次比上次進步10分,所以下次會再進步10分,再下次又會進步,總有一天我一定會考到100分。果然,媽媽沒有傷心還很開心的要我~加油!當然,這個「下次」只是願望。

  上了國中功課更難,國二時媽媽終於等不了我「開悟」,最後她「覺悟」了。雖然我體質不好但我卻熱愛運動,所以父母決定讓我朝體育發展,至少可以鍛鍊身體,於是我開始學習羽球。國三時為了靠體育升學考上高中體育班,每天上午到校上課,下午請羽球教練教我練到天黑,假日也不休息,終於讓我考上了大理高中體育班羽球隊。

  進了高中羽球隊更是辛苦的歷程,週一到週五6:30以前到校開始晨操、上課,下午練體能接著要練完球才能回家,六日又請教練一對一加強訓練。那時訓練那麼密集是因為我有個夢想~我想成為「聽障羽球國手」。雖然過程非常累又辛苦,但是我每次都能咬緊牙關堅持把體能和練習做完才休息,所以高中這三年我球技進步很多,體能也變好了,還拿到不少好成績,從台北市的比賽到全國賽,最後還成為國家代表隊的一員,我終於成為「羽球國手」站上自己的夢想舞台了!

「重新築夢,這邊跌倒換邊站起來」

  因為高中比賽成績優秀,再經過甄試和術科考試成績評比,我大學考上了輔仁大學體育系。大一下學期,在我將代表國家去保加利亞比賽時,一直有傷的膝蓋突然變得更嚴重,醫生說再練下去膝蓋會有很大的問題。為了不想影響團隊成績、為了國家榮譽,我最後放棄出賽,那時我的心情瞬間跌到谷底,信心全失。

  經過一年漫長的復健,我還是放不下體育國手的夢想,於是我轉換跑道開始練保齡球,一切歸零重新學起。至今已經四年多,雖然離國手夢想還有段距離,但我的信心又回來了!成績也越來越好,我相信我仍然可以繼續朝著「保齡球國手」的夢想邁進!


「只要比別人認真,我的努力就容易被看見,就有機會成功」   上大學前,聽說大學上課很自由,讀書很輕鬆,但是我發現根本不是這樣,輔大的老師好嚴格,各科都很難念,光國文我就修了3年,英文和資訊都靠補考才過。但是,這麼差的成績卻沒有讓我延畢,反而還拿過獎學金,原因是「學習態度」。我不遲到早退、不缺席、準時交報告,教授知道我考試成績不好,但我是認真的學生。大學四年裡我學習到許多不同的功課,其中最大的感想是〜在越自由的地方我更需要有認真的態度,只要比別人認真,我的努力就容易被看見,就有機會成功。

  大學畢業後,為了圓國手夢我專心練球沒去工作,到現在已經快兩年了。看到同學都在工作、賺錢,突然覺得自己好廢,不能一直當靠爸族,打球又不能當飯吃,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用收入來支持夢想。但是,我只有打球的專長,因此在找工作時相對困難,幸好我的運動員精神支持我再站起來,就像當初學羽球和保齡球一樣,我可以〜重新學起。俗話說「苦練(辛苦)是根本,成功才是目標」,雖然過程中很辛苦會碰到瓶頸,但是只要堅持撐下去,目標就會離我越來越近。目前我正準備參加職訓嘗試職業探索,相信憑我的認真態度,一定可以學到未來工作的專長。


「以過來人的身分學習陪伴與付出」

  自從加入蒲公英聽語協會的志工團,我覺得生活圈擴展很多,從參加活動中學到不同的生活經驗,也很開心交到很多聽損的好夥伴。而每次陪伴年紀小的聽損小朋友,我更覺得自己要做好榜樣,要更有愛心地去協助他們。因為我是過來人,我也知道當志工是學習耐心和愛心的培養,對我以後在工作上也很有幫助。

  最後,我想鼓勵大家「多運動」,除了讀書學習,一定要多運動,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我原本瘦弱的身體在常運動之後變得更強壯了,加上活力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身體器官更強健,我也自覺聽力狀況比以前更穩定。

  以上是我的故事,謝謝協會給我分享的機會,同時我也很感謝我的父母一直支持和陪伴我,還有在每個成長階段教導我的老師們,您們辛苦了,我會繼續努力的,加油!祝福大家永遠健康喜樂!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