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北護聽語系志工陳姵頤、許諾 採訪報導

【蒲公英報報】之四 樂觀,讓我們渡過難關

因緣際會下,蓮甄媽媽從電視節目得知聽障資訊,才發現女兒蓮甄可能患有聽損,父母因而全力陪伴女兒,以樂觀心態面對逆境。

劉美慧媽媽

• 全職媽媽

==============================================

『活潑開朗的父母、聰明伶俐的女兒』

  蓮甄父母個性活潑,一家人常在假日出遊,媽媽還在上班時,三歲前的蓮甄大多是給爺爺奶奶照顧的,即使蓮甄年紀小,卻很會察言觀色,是個聰明的孩子。直到三歲,媽媽發現蓮甄口語還停留在一個字一個字的能力,這時媽媽開始緊張,擔心是不是哪裡出錯了?其實,早在女兒嬰兒時期,媽媽就曾因一次奶瓶掉落,女兒卻對巨大聲響毫無反應開始有所懷疑,但在做完新生兒聽力篩檢後,數據顯示正常而沒有太大顧慮。巧合的是,有天媽媽剛好從電視節目上,藝人洪百榕分享自己作為聽損兒母親的心路歷程,蓮甄媽媽得知後,馬上帶女兒前往台大進行聽力篩檢,接著在馬偕確診,原來女兒患有前庭導水管異常所造成的感音性聽力喪失。

『樂觀面對戰勝恐懼』

  突如其來的確診消息,猶如晴天霹靂,媽媽表示心態從剛開始的自責、疑惑,甚至曾認為是因平時生活太順遂導致女兒的疾病,開始擔心女兒的未來。低潮期是必經過程,也因父母兩人一致認為「遇到了困難就去解決它!」,讓這一路走來簡單許多!

『一棵小樹苗正在萌發中』

爸爸媽媽非常的樂觀,蓮甄也非常乖巧和成熟,在課業和人際關係都不太需要父母操心,在學校只需要一個月去上一次聽巡老師的課,去上一些團體課學習社交技巧,而國英數這些學科科目,蓮甄都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學習。

在小學二年級前喜歡表現自我,二年級之後性格稍有轉變,變得較為內斂不喜歡成為人群中的焦點,但這並不影響蓮甄參加許多社團,從一年級開始蓮甄去參加了手工藝、圍棋、科學以及跆拳道等社團,而蓮甄參加運動型社團時,媽媽自然是憂心忡忡擔心會傷害到因為開刀較為脆弱的頭部,但媽媽不想因此限制她的興趣,所以將種種擔心化為了叮嚀和囑咐,希望她能夠快樂的體會到有趣的社團生活,爸爸媽媽陪著蓮甄一起參與童軍團的親子活動,除此之外爸爸媽媽更是幾乎每週都會有家庭旅遊可能去爬山、露營或親子館及協會的活動,在搭車的過程中,也會機會教育讓蓮甄學習如何去搭車,現在國小四年級的蓮甄搭車甚至都比爸爸還要厲害了呢!

『培養樹苗的小撇步』

因為蓮甄起步相較於其他孩子來的慢,三歲才發現聽損,因此蓮甄父母在一發現時就趕緊接受治療,再加上父母親的悉心照顧和讓孩子積極探索興趣,或許是如此才讓蓮甄有著開放積極的性格,蓮甄媽媽說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他們的個性和脾氣都是不同的,因此在教導時要有耐心,除此之外,也要適當給予孩子自己的空間,同時也是給父母喘息的時間,把自己的注意力不要過度的放在孩子身上,調整好腳步和心情,慢慢讓孩子跟大人學習。

『與蒲公英的邂逅』

在社群軟體上結識了謝老師的女兒,進而聽到謝老師要創辦協會,於是在蓮甄一年級時便報名了英文課,並且參加了協會所舉辦的親子活動,而關於蒲公英,蓮甄媽媽說很幸運能加入蒲公英聽語協會!認識優秀的謝老師及多位前輩,藉由前輩們的經驗,可以準備及調整自己教養的收放。

另外,蓮甄第一次接觸英文(啟蒙)算是在蒲公英上課,發現聽損學齡期間都是注重她的國語發音,英文是上小一才算正式接觸,所以蓮甄對於英文非常陌生也很懼怕,因為她覺得自己聽不懂也不敢說,因此感謝蒲公英聽語協會大力推動關於聽障生的英文課程,讓孩子有機會沒壓力的接觸英文,Wendy老師很用心,會用有趣的繪本及勞作吸引孩子,鼓勵孩子開口,讓她對英文不排斥。三年級才到外面的美語(何嘉仁)上課,可以很快融入跟上。

  每棵大樹都曾是一個幼苗,他們需要經過栽培與灌溉才能茁壯成長,而聽損的孩子就好比是比較脆弱的小樹芽,他們需要我們更多的呵護才能漸漸長大,我們都希望他們最後能夠長越大越高,高到可以撐起自己的一片天,最後獨當一面,如同協會的主旨一樣,希望每個聽損孩子能夠像蒲公英一樣,雖然渺小但是堅韌,並且乘著風飛的又遠又高。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