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王凱昇

【我們的故事】之三十五

「我的生長背景」

我是王凱昇,大學畢業於中央資工,研究所畢業於台大資工網媒,並於工作後第二年(2017年)右耳才開始植入電子耳,聽損為極重度,雙耳損失110分貝左右,是位軟體工程師。

「從害怕到喜歡,迷人的Hello world」

「Hello, world」(哈囉,世界) 從語言的角度上來看,這兩個詞彙看似簡單,但對程式設計師來說具有非凡意義的。當他們在螢幕上看到這兩個詞彙意味著他們寫的代碼可以在系統上編譯、加載與運行,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了電腦編程的誕生,是在學習電腦編程第一個程式的必經之路。而我誕生到這世界以來,如何發現聽損的呢?這一切要從我一歲開始說起。

當時父母都在台北工作,我被遠交付給雲林的外公外婆帶,由於鄉下的醫療交通並沒有那麼發達,某天我突然發高燒,不斷燒了又退,退了又燒,晚上才由父母南下帶我北上看病,當下並沒有檢查出聽損,直到三歲的我都不會講話才被確診有聽損,因為那時發燒錯過了黃金時間而造成聽損。

記憶裡,念幼稚園階段的我,媽媽常常帶我搭公車到中山北路婦聯會來回通勤上課,長大懂事後才明白,那時候父母為了我,可以說是心力交瘁、疲於奔命、不願意放棄我,如果沒有當時他們努力的栽培,今天的我就不會有如此成就,在父母的陪伴下開始慢慢學會如何用口語溝通和表達。


「小三後家裡開始有了第一部電腦」

國小與電腦結下不解之緣後,第一次正式接觸程式語言反而是在國中的時候。當時2005年左右,互聯網技術已趨近成熟。在網路的世界裡,一切都是匿名的,可以盡情抒發不滿與心中的話,所有壓力都可以瞬間獲得釋放,於是那段時間我很沈迷,當中為了偷懶,跑去研究遊戲外掛,越學越有興趣,當下並不知道那些有應用到資工技術層面的東西,也為日後走這條路埋下了種子。


「你的理想生活不必符合社會的期待」

之所以能夠唸資工系,最後研所一畢業就成為年薪百萬的軟體工程師,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單純運氣好。2009年高中畢業時,資工並不是一個很夯的科系,那年台灣還是以電機、物理、材料等,以半導體產業的科系為主發展的。普遍來說,傳統家長們都會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夠上好的大學,唸個熱門科系,畢業後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乃至考個公務員,只求穩定溫飽就好了,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我的父母也不例外,以前的他們也希望我能夠唸台大,畢業後考個公職。

但天生喜好挑戰的我,並沒有這樣做,不知道哪天突然開竅,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為了其他人而活,沒有自己心目中的想法,比如說聽父母建議而唸了離家近的社區高中,坦白講,高中生活我過得並不是很快樂,三年以來沒什麼目標,日子過得渾渾噩噩的,所以有了這次的經驗後,就下決心要聽自己的聲音,走選系不選校,所以在選大學選系,做了小小叛逆的選擇,因資工只有中央有開放(聽障生特殊入學管道),就這樣順理成章進了中央資工,開始了離開家鄉在外生活。

當時父母很不諒解我為什麼這樣做,沒有按照他們的規劃度過他們想要的人生,一路走來面對不少質疑,以現在長遠來看,我不敢說當初的選擇是對的,但事實上我當下的選擇的確讓現在的我過得還不錯,雖然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許多挫折,但這些挫折將變成美好的成長經驗,大學四年過得有苦也有甜,只能說老天自有祂的安排。


「往後的人生道路你選擇怎麼走才是關鍵」


一路上走來遇到很多貴人,人生道路上並不是自己一人在走的,遇見的每個人都教會了我一點點的東西,慢慢拼湊出完整的我,不論是求學上遇到的同學與老師,工作上的主管與同事,遭遇到不少挫折。老師們也都很盡力開導,不少老師對我的評語是「聰明但懶惰」,我自認不夠聰明,很懶惰倒是真的,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用隨遇而安的態度面對生活,就如Perl程式語言之父Larry Wall所說的「好的程式設計師有三大美德:懶惰、急躁與傲慢。」懶惰是為了品質,花大力氣去避免做消耗過多精力的事,比方說敦促寫出節省體力的程式,世上所有偉大的發明也是為了懶惰,也許在我的血液裡面天生就是要來寫程式的吧!未來期許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可以幫助更多人,貢獻所學開發對人類有意義的科技,成為像一位Google聽障軟體工程師,Youtube自動字幕專案幕後推手Ken Harrenstien這樣的人,也許一輩子成就無法達到那樣高峰,但我會持續不斷努力,也希望大家也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而努力著。

分享給大家功夫熊貓裡一段的話「Your story may not have a such happy beginning, but that doesn’t make who you are. It is the rest of your story, who you choose to be. 」你人生故事的開頭也許充滿坎坷,不過這並不影響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關鍵在你往後的人生道路上,你選擇怎麼走下去。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