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市北大語言治療研究生陳以真 採訪報導

【蒲公英報報】之九 心情轉個彎,你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換個想法,轉個念,讓自己的心情轉個彎,轉彎之後,你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王媽媽 •育有兩位女兒,大女兒為普通生,小女兒為聽障生。

===================================


『過往的心路歷程』 在小女兒出生時,醫生說小女兒可能因為羊水關係而測不到聽力,導致小女兒聽力篩檢沒有通過,當下的心情十分慌張。於接下來的一年中,在長庚醫院追蹤也做很多次的檢查,直到快1歲時,才正式確診小女兒有聽力損失。確診後,轉去台大醫院做基因檢測,直到當時才發現原來小女兒帶有聽力損失之基因。

『心情轉個彎』 從一開始聽到小女兒聽力檢測沒通過,可能患有聽損時,心裡充滿忐忑及不安,然而,這份忐忑不安也在漫長的一年聽力檢測等待中,因為自己與家人有充分時間去接受與做好心理準備,慌張的心情也慢慢轉而較為平復。因此,在得知小女兒確實患有輕度聽力損失時,已能接受此事實。雖然會很心疼小女兒,但也慶幸小女兒聽力損失程度沒那麼嚴重,與丈夫兩人換個想法、轉個念,彼此安慰,想說這就像是一般的小孩會有近視,也是會有視力損失一樣,小女兒不是視力損失而是聽力損失,但其實與視力損失是同一個道理。


『對孩子的教養方式』 在家中父母親的教養方式不同,爸爸較為寬鬆,媽媽較為嚴格。而且,家中有兩個女兒,但媽媽表示對他們的教養方式也會因小孩本身的個性而有所不同。媽媽解釋因大女兒得失心較重,而小女兒個性較大而化之,兩人個性迥然不同,因此,對待女兒們的功課與平時表現,是會視小孩之個性而不同,會適時因應小孩不同的性格而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與風格。


『與蒲公英相遇』 於聽損兒社團得知蒲公英協會,就有追蹤粉絲專業,而得知相關的訊息。於小女兒2歲時,在雅文基金會配戴助聽器,那時候有想過要幫她安排相關課程,但由於當時媽媽正逢換工作之際,再加上爸爸的工作也無法配合上課時間,所以當時並無安排到相關課程。此次來到蒲公英上課,是女兒第一次上聽力相關課程,雖然家裡住桃園,但每一次媽媽皆是遠從桃園帶小女兒來台北蒲公英,牽著小女兒的手陪著她一起上課。


『對小女兒的期待』 雖然照顧兩位女兒相當辛苦,但由於媽媽的教育理念,培養出小女兒十分開朗的個性,對於小女兒的期待,媽媽表示,希望她可以「做自己,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專注於自己內心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有任何的侷限」。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