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無聲的驕傲 系列七】創客就是不斷挑戰極限成為更讚的自己 倪嘉伶

近年來,國內外掀起一股「創客」風潮,這是種強調分享,讓孩子以「動手做」的方式挖掘自身潛能,以培育各類創新型人才。而總是跑在前面的新北創客教育,能夠年年精采,屢屢獲獎,幕後推手是新北市教育局技職科的倪嘉伶科員。她是新北創客學校端與教育局端的主要橋梁,更是新北創客歷年活動的總籌,舉凡大大小小與創客有關的業務,都由她負責規劃執行,社群夥伴戲稱她「新北創客女神」或「新北創客之母」。

嘉伶在一歲的時候生了場病,導致重度聽力障礙,優耳聽力損失90分貝以上,由於外型與⼀般人無異,求學時期同學、老師常忘記她有聽力障礙,還常被誤以為是「故意」聽不到,她的母親花很多時間鼓勵與陪伴,帶領她參加許多訓練,相信別人做得到的她也能做到,讓她逐步地建立起自信心。 從小到大,學校老師對她沒有差別待遇,該給的功課、作業一樣沒少過,她很感謝每一位教導過她的老師。

實習那一年,接觸到許多多重障礙的孩子,因為看到更多需要幫忙的人,讓她格外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畢業幾年後考上公職分發進新北教育局服務,於教育研究發展科、技職教育科任事,做過不同業務,剛開始進去那年科內碰巧離職一批人,她不僅從零開始,平均2、3個月換一次業務,正因為她聽不到,擔心自己份內工作麻煩到同事,反而比別人加倍努力,一肩扛起別人不想做的苦差事,幾乎天天加班,只盼更快熟悉局內業務。 雖然聽力不方便,但透過判讀唇形與眼神輔助,沒有影響到她與各校溝通的順暢度,無論聯繫社群學校、宣達政策、規劃分配工作等,每個與她互動的學校單位都很容易被她的熱情與積極態度感動;雖然有時開會時多人同時講話,或是疫情後戴口罩看不見唇形,讓她聽得霧煞煞,她一開始也會不好意思開口,但現在更懂的表達自己的困難與需求;雖然講話不甚清晰,仍勇於接下2021新北創客季開幕主持,在市長、局長面前毫不怯場。她更於110年更在忙碌的工作之餘用功讀書,考上了師大在職碩士班,這種不斷挑戰自我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嘉伶因推展創客教育成效備受肯定,109年榮獲新北市模範公務人員,之後再榮獲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獎,在龐大公務體系下,基層員工能獲得全國性獎項,真的十分難得! 她說:「未來我想要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聽不到的困難,讓大家正視聽障的需求。」,蒲公英聽語協會也是長期以推動聽障幼兒到青少年的教育為重心,期待未來聽障的孩子們,都能像嘉伶推動創客教育的精神一樣,在日常生活中玩得開心,學得盡興:「MAKE for FUN」!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2102030261.aspx #無聲的驕傲 #我們的故事 #蒲公英聽語協會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