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2021.09.07 「聽。語。人。生」

110/09/01本會謝理事長受邀至仁愛醫院學術演講例會中分「聽。語。人。生」為題的演說。

演說內容包含成立協會的背景、介紹台灣聽障人口的人數、比例、聽障的成因類型、聽障輔具、人工電子耳介紹,重點是如何與聽障朋友相處,以及疫情下聽障朋友的溝通困境。

演說中也分享幾位聽障朋友及相關人員對就醫經驗及醫病關係的看法。

在口罩的遮蔽下,就醫是件辛苦的事,很多聽障朋友需要家人陪伴,因為對疾病和藥物資訊的接收,他們非常在意,往往會害怕發問或聽不清楚。貼心的醫護可以提供一些替代方式,如衛教單張、紙筆書寫的提示、善用即時字幕的工具等,或是主動詢問聽障朋友是否理解和換個方式解說。

當然這也是一個分享透明口罩倡議的機會,也透過國外期刊文獻,讓他們知道病患對透明口罩的期待。

聽力損失不必然有障礙發生,我們期待社會大眾及各行各業對聽障有更多的了解,一起創造友善的環境,讓障礙減到最少。

部分簡報資料來源:蒲公英聽語小學堂衛教資訊(由聽語系實習生製作)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