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2022.05.15 【母親節徵文佳作】之五  作者/Gaga

我的聽力障礙來自於中耳骨硬化症,25-40歲發作,生小孩也讓病情惡化。
37歲初為人母,從醫院回家的第一天,孩子就咬著乳頭不放,因為遵循醫護教導,孩子有喝奶意願就哺乳。然而,這一咬往往就3小時。
孩子晚上不睡,作息大亂,睡眠很難延續。那時我的聽力降到了最糟,即使是使用最強的助聽器都無法聽清楚語音。聽不到孩子哭聲,我只好盡量碰著孩子,一有動靜就醒來看看,記得有次感受到牆震動,才發現是孩子滾下床撞到木板牆,那時我真是心疼又自責。可是意外總是防不勝防,只能祈禱孩子沒摔壞腦袋。
女兒還不會說話前,已經嘗試用自己的手勢跟我們溝通,譬如:食指碰碰下巴表示「我要喝奶」。但表達「謝謝」的時候,因為女兒那時還不會使用用姆指,只能用彎曲食指取代(台灣手語「謝謝」是用彎曲拇指),但食指彎曲在台灣一般的手勢意思為「死亡」,這動作常因此而嚇壞許多不了解的人。
兒子在我40歲出生,他的手指靈活,模仿動作也快,拍打我的肩膀的力道,好幾次都讓我誤認為是老公叫我。
當然,我和孩子之間用簡單的手語加口語溝通,經常也會出現雞同鴨講的情形,孩子們常因此笑得很開心,我就順勢用這方式逗孩子,於是這也就成了家庭生活的樂趣。
有人問我,孩子是否會因為媽媽聽不到而感到自卑或不開心?我曾經在某篇文章裡讀到,孩子在乎的不會是父母的殘缺,只在乎你是否真的愛他,所以我很努力的去表達自己的愛,也會確認孩子是否收到。
教養孩子不簡單,難免也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但只要看看孩子小時候的相片,就能成為媽媽的精神支柱和心靈良藥。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