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2022.05.16 【母親節徵文佳作】之六  題/點點滴滴的「聲音」時光 作者/十二月

與兩個小孩相處,每日生活中多出了許多不同的聲音——嘰嘰喳喳的吵鬧聲、嘻嘻哈哈的歡笑聲、以及轟隆隆的哭聲等等,總是會有不同聲音輸入。身為重度聽障、有開過人工電子耳的我,從沒想過會以母親的身分去體驗這段時光。 還記得家中剛有初生兒,剛出生時的大女兒,餓的時候總是會發出哭叫聲,「咿咿呀呀…咿咿呀呀…」地呼喚著我們。那時,這世界的聲音,總是有太多喧囂、太多雜音,這對身為新手母親的我而言,是相當無力的。但總是在最疲憊的一瞬間,初生嬰兒美妙的呼喚聲就及時出現,那真是無比好聽、也最令人得著安慰的天籟。 孩子更大一些時,當時年紀還小的兒子跟著姊姊手牽手走在路上,突然間兒子回過頭,用童稚的聲音呼喚了一聲「媽媽!」。童言童語的聲音,不知怎麼的,讓我身為母親的我腦海浮現出「這個聲音真是好好聽啊!」的感動。直至今日,兒子的童音,對我而言,仍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之一。 也曾有一次,我們兩個聽障爸爸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一同去看電影,雖然我先生的世界早已聽不到外界的喧囂,但當電影一散場出來時,兩個聽人小孩與兩個聽障爸媽,用手語穿插國語發音,一同探討電影神奇與好笑的地方,熱烈地探討不可思議的電影場景對話……等等,姊姊的可愛笑聲,弟弟的嬉皮健談聲,爸爸的靈活手語對話,搭配著我的手語口語不時穿插著……頓時,一種感動湧上心頭:這就是最簡單無比的幸福吧! 聽障的生活,也許常有讓人感到無力的時刻,但是與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依然是我身為聽障母親,努力往前的最大動力。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