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蒲公英聽語小幫手

2022.11.03 【跟著蒲公英去旅行】引領者心得篇 徐承佑 / 任職於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

今天是「跟著蒲公英去旅行」第一場活動,這個企劃目的是希望由協會的聽損青年朋友們,輪流帶領大家介紹他的生活圈,可能是家鄉、工作或興趣,幫助聽損朋友建立自我認同感,創造機會與新舊朋友互動,也讓參與者可以體驗平常沒接觸過的事物。
第一場嚮導由我來試辦,接下這個任務後,第一個念頭就是跟我的工作結合,我在「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工作已經13年,若有朋友問我的工作是什麼,用一句話來說,就是確保大台北地區飲用水源的安全潔淨,但還是很難讓朋友理解,所以也想藉這個機會讓大家更瞭解我們的工作內涵。
我工作常跑的地方是烏來跟坪林,協會之前已有在烏來辦過營隊活動,這次就帶大家到坪林,又坪林是知名的茶鄉,所以這次上午安排去已合作多次的「綠光農園」,體驗採茶及製茶,老闆一開始先讓我們坐下來喝白茶,播放他拍的美照,分享在地的各種生態,印象最深刻的是老闆分享在他茶園拍攝到中杜鵑託卵山紅頭的紀錄影片,第一次看到不同物種的鳥不計較把牠的孩子趕出門就算了,還幫忙餵食長大,甚至幫忙清便便,真是神奇!
接著大家著裝變身為採茶姑娘跟少年,前往茶園摘採茶葉,雖然天氣不是很好,但大家還是不減熱情,經過一番努力之後,再帶回去炒菁,揉捻,烘乾,趁著中午時間吃老闆娘一手張羅的蔬食料理,連無肉不歡的團員都吃得很滿意!
下午進入本局的環教課程,感謝兩位同事與局長的支持,得以週末也可以幫忙導覽,我們從北勢溪的親水吊橋往逮魚掘溪漫步,經過秘境螢火蟲步道,路上也分享了「苦花魚」因為嘴形的緣故,需要側身啃食石頭上的青苔,翻身的過程魚鱗片在水中閃閃發光,故而名之「水中螢火蟲」。
接著到我們的環教中心,介紹了本局的業務、污水處理廠三級處理、點源污染與非點源污染的削減的原理等等,再實地參觀污水處理的設施,目的為了是讓大家更深切感受到,我們喝的每滴好水都得來不易!
最後要感謝「蒲公英聽語協會」給我這次機會分享我的生活圈,今天有母子、母女、姐弟、情侶檔組合共襄盛舉,甚至首次嘗試新的聽打解決方案(如何在邊走邊導覽的情況下聽打字幕給聽損朋友看),非常有意義,也希望大家持續支持「跟著蒲公英旅行」的企劃,期待第二棒的到來!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