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北護聽語系志工陳姵頤、許諾 採訪報導

【蒲公英報報】之五 天生我材必有用

承佑目前任職於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身為一位聽損社青,積極進取是他的人生理念,經過多年努力成功從同儕中脫穎而出,成為人人眼中的模範。

徐承佑先生

• 公務人員

===================================

「未知的挑戰」

  徐承佑,目前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任職公務人員,這個工作對他來說意義不凡,除了能一展大學時所學的專長,更蘊含許多未知的挑戰。除了平時的行政工作和水利勘查工作之外,由於工作調配,他還需要去學習資訊類的程式,不過這也讓他對這個工作始終抱持著挑戰的心態,隨著科技的演進,每個不同階段學習的知識也越廣泛,平時的工作完成後,更要不斷進修去考取證照。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談論起兒時回憶,承佑眼中透露出一絲稚氣,小學玩遊戲時因為撞擊到頭部,且不敢向爸媽提起此事,一年後才發現其中一耳聽損程度已經從輕度加劇至重度,不過這只是一個小插曲,並沒有影響他好學的個性。求學過程中,因當時科技沒那麼先進,課堂聽課對他的益處也相對減少。對於聽障者來說,學習是必經的辛苦歷程,儘管如此,承佑沒有放棄自我,課後加強學習是他名列前茅的成功關鍵。高中時班上恰巧有一位聽障同學,兩人一開始成績並不理想,經過一番努力後,證實了「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成功考取公務人員。這一路走來有許多坎坷,不變的卻是一步一步的耕耘。

「找到協作網絡中的關鍵節點」

  當詢問承佑這一路走來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挫折,他的回答展現滿滿的自信和成熟:他認為我們都處於一個錯綜複雜的人際協作網絡,先將自己的本分做好,並且慢慢的找到在這個協作網絡的最佳節點,在職場上,當你有意識「我能付出什麼」、「我在公司這個網絡上哪個節點位置能發揮更多價值」,就慢慢朝那個方向努力,而不要一直自我認定在「我就是只能這樣了」、「我就是需要被幫助」的角色上,慢慢的會發現你跟周邊的節點關係會潛移默化到更好的方向,例如承佑提到他不是資訊科系背景,但被賦予很多資訊工作,他就從做中學習更多資訊的技能,從幫同事修電腦、處理網路資安問題、做3D動畫、到推動人工智慧的案子等等,他本來就對資訊很有興趣,藉著工作邊學邊做,也越來越被長官肯定。另外,剛開始工作時,承佑並不太會表達自己的需求,即使想參與同事們討論公務或是聊天,也會感到格格不入,有時也會關掉助聽器讓自己「與世隔絕」沈澱一會兒,最後他也從職場網絡找到重要節點,是一位資深且是辦公室人緣很好的同事,承佑向他坦然表達心情與需求,後來同事也會幫忙牽線,讓其他同事一起交流互動,所以只要願意溝通,找到對的人求助,事情都有解決方案!最後,你可能還是會遇到一些不友善的人,但我相信那是少數,不需要為了少數不友善的人而喪失對這個世界的熱情。

「木桶理論觀:短板與長板」

  承佑提到無論是在學校和職場上,戴上輔具還是會「聽不清楚」這件事是無法避免的,但這個是不可控制的,我們應該把心思專注在可控制的地方,他分享了一個木桶理論觀,首先,在「行動方面」,他認為勤做筆記是一件相當重要的功課,聽損人士的「短板」是接受訊息方面比較慢,不斷地向他人請教問題時,別人也會感到不耐煩,這是聽損者普遍會遇到的困難;我們能夠把握的地方是,當別人跟我們敘述第一次時,就及時紀錄下來,從木桶理論的角度來說,就是讓木桶板子不要變短,想像你的大腦是一個木桶裝水(知識),做筆記就是讓知識儘可能地留存下來而不要流失;除了做筆記之外,承佑還提到提升搜索能力也是極其重要的,這就是延伸你的木板,想像你的大腦容器正在擴張,每向外探索一個新的知識,就是拓展你的知識邊界,其實現在世界上絕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答案,對聽障而言,提升「搜商」可提升自學的能力,再者,如果遇到問題,能先靠自己的力量先做好功課,再去向外人求助,會收到更好的觀感與回饋。

  而在「思想方面」,他認為「多思考」很重要,要多觀察、思考並總結方法,以職場為例,多觀察「人」,可以增加換位思考的能力,遇到問題比較不容易情緒失控,例如為什麼某人做事總是很輕鬆?長官為什麼想的跟你不一樣?為什麼某人人緣很好?...等;而多觀察「事」,可以鍛鍊解決能力,遇到問題就更能理性分析,找到更好的方式處理,例如這件事要如何才能做得更快更好?這個錯誤要如何避免再犯?這個問題要怎麼拆解?...等。

「一番建議,望如明燈,點亮無聲世界」

  以上就是承佑針對學校或職場分享的一些心得,在訪問過程中,他多次提到,自信並不是不斷的催眠自己「我很棒」,而是要肯定自己的獨特性,從中發揮特長(找到自己的長板),才能展現發自內心的自信,當你找到光的來處,就能以此點亮未來。

(附圖為承佑跟消防局借裝備,去山上的監測站清除虎頭蜂窩的工作照片)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