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書桌
  • 作者 / 邱奕翔

【我們的故事】之二十九


您好,我是邱奕翔。

「我相信你」

  聰明、幽默、善良、機靈、早熟、乖巧…等等,這些都是我從小到大,許許多多的人都會告訴我,平常所表現出來的特質,而這個我,出身於聾人家庭,最早最常接觸到的語言,是靠視覺的手語,也許是因為從小就開始練習,讓我的觀察力,超出平常人很多,會注意到一些平常人不太會注意到的事情。

  我們家是三代同鄰,住同一幢大樓,我們這群以手部舞蹈溝通的家庭,住在三樓,而其他聽人如阿公阿嬤以及親戚們都住在二樓,家裡的成員有爸爸媽媽、兩位哥哥以及我。我與爸媽是用手語溝通,與兩位哥哥是以口唇手語交流;和親戚則是以口語。聽力是極重度,目前左耳配戴助聽器,右耳配戴人工電子耳。

  抱著也許自己的成長經歷過程也許能幫助到任何人的想法,撰寫了這篇文章,也許很長,但還是希望能耗費您幾分鐘來看完,哪怕只有一位能因此解開困惑,對我來說,那真的也就已經足夠了。

  在我的印象當中,剛出生的時候,雙耳就開始配戴助聽器,之後繁瑣的語言治療課程是阿嬤幾乎天天帶我搭捷運去婦聯上課,回到家的課餘期間則是下去2樓找大伯父為我上課,此時的我開始構建出以口說出話與人交流的記憶,其餘時間則是看著爸媽和兩位哥哥在家裡每天都用手”跳舞“來溝通,頓時冒出了很大的問號,為什麼只有爸媽不用口說出話,與人用手的舞蹈來溝通,只有兩位哥哥與其他親戚會與我用口說出話來交流。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個所謂的手部舞蹈叫做手語,用口說出話則叫做口語,這個時刻,卻開啟了我之後文武雙全的道路。

對我來說,文即是口語,武則是手語,不管是選擇了能言善道,簇簇能談的口語;還是如舞蹈家經過千錘百鍊舞出優美曲線的手語,都並沒有什麼差別,因為它們都是一個語言,是一道人與人交流的橋樑。而我只是恰巧擴寬了這個橋樑,比常人多出了一道語言讓我能與更多人交流。我覺得不管是選擇口語或者是手語來做為以後溝通的橋樑,都是沒問題的,在這個世界上,只要你識字,就一定能暸解對方想要表達的;科技也是日新月異,也許,在未來某個時候,不存在口語手語之分,都是用一個特別的機器,來為你翻譯,也可能是更好的聽力輔具,或者是一場手術,從此與聽人一樣,不需要靠輔具就能聽見聲音,也能聽見愛。

  其實,在我成長到現在大家所說好像很棒的邱奕翔之前,也是一位很沒有自信的人,整天一直覺得自己因為聽損,就是低人一等,與人溝通也常常會受到極大的打擊,每一次與人相處不看唇語單靠聽的話,是無法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而就算再加上了唇語,還是會理解的磕磕絆絆,也因為聽力的關係,常常接收不到發出這個音的關鍵。唸這個音要捲舌,要加鼻音,舌頭要放下面,努力的練習,但就好像我喪失了這個發音條件,一直無法讓人理解我所想要表達的事情。

  這時,人們常常稱讚我的聰明才智,彷彿都沒有了作用,常常導致我心裡很受傷,就算個性開朗活潑的我,也禁不住覺得為什麼我如此努力的練習、努力的去聽、努力的去看,也無法完全的聽懂,彷彿這個語言,並非是從小學,而是剛開始學;彷彿蚍蜉想要撼樹,人們想要一步登天般的困難,就在我一次次與人嘗試說聽,一次次的在眼淚即將奪眶而出前黯然離去,漸漸的,那個活潑開朗的我,變成了懦弱退縮的我,開始害怕與人交流,陷入自己心裡黑暗的小角落自封起來。會聽不懂對方說的話而難過,漸漸的也不太與人講話,害怕與人開口講話,害怕自己給對方帶來不好的印象。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只是因為我並沒有被教導過勇敢,一切都只是自己的空想,思想太豐富,事情都還沒做完成,就開始構想出做出來會有的後果了,好像不管做了什麼事情,就一定會朝著不好的方向發生,好像自己本身就是一位會帶給人麻煩的厄運。以至於我行為開始出現了一些偏差,打架、愛生氣、遷怒他人•••等等。記得有一次,在國小的某一處稱為溜冰場的地方,周圍是高到低的石階,那時候再跟其他朋友玩,結果從高處跌倒,滑行到地面上,膝蓋磨破了一個大洞,血流涓涓,也不管不顧,那時只覺得,這個聽不到聲音也聽不懂別人話語的身體,不要也罷。

  一切,都在國小與資源老師說明自身的狀況之後,開始慢慢改變。只記得老師那時只說了一句:「我相信你!」,那個時候,心裡好像種下了一顆種子,慢慢的讓自己的心靈茁壯起來,我常常在想,如果這句話是從自己最信任,最愛的家人與自己說的話,那該會是多麽無比龐大的力量,讓自己可以不再為之畏懼。此時我才暸解,原來語言可以摧毀一個人,也能讓人因之改變一生。

  升上國中之後,還在念念不忘老師那句鼓勵的話,常常在教室坐在座位上,發呆想著自己能做什麼,有什麼用處,能為其他人帶來什麼協助,升上國二那年,練習空手道以培養自己的心智,讓自己能暸解想要什麼,補足自身不足的地方。在高一退出空手道,從那個時候,就開始在想要如何解決聽力方面的問題了,該如何在與同學聊天的時候能不因為自己的聽損受到阻礙,高二之後,聽說一位朋友有開電子耳,就自己過去他家詢問他,與他的家長,才發現,原來他開刀的事項,都是他的媽媽一手包辦,就連本人都不太瞭解有怎麼用處,要在哪裡申請,要怎麼復健,有什麼牌子,都是朋友的媽媽一手包辦。在聽朋友家長的介紹之後,也聽說納入健保給付了,就開始對開電子耳抱著一個很大的希望,希望這個科技能補足我自身的不足。

  回家與家人介紹這個電子耳之後,他們都對於開刀這件事情有著極大的反彈,有很大的擔心、疑惑。我想,也有很多家長與當事者在曾經、正在甚至未來做這個決定的時候,也是很煎熬的吧,您們辛苦了!也謝謝您們沒有錯過這個機會。之後,我就去參加介紹電子耳相關的講座,再到醫院給醫生評估,再收集資料回去跟家人慢慢解釋,所有的手術事項,在家人尚不支持,不同意的情況下,只能自己一個人去問,去暸解;直到最後,在開刀前,也不知道家人是不是願意,有沒有辦法為我負擔健保給付之外的手術費用,當下只是想,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努力了,如果沒辦法的話,那就算了啊,畢竟機會還是會有的,雖然沒有抓到健保給付很可惜,但至少還會有機會的!這一刻,我的想法只有純粹的盡人事,聽天命而已。

  幸好最後還是成功的開刀了,到了現在,聽得比以前更好,進步的空間也還很大,亦給了自己一個很大的期許,希望能漸漸的跟常人一樣,沒有什麼聽人聽障的分別。此時,我覺得最好的老師,其實是自己。   每個人的故事看似平凡,但在我看來,這些大家看來平凡的故事,都是每個人所經歷過最重要的人生;這些看似普通的故事,都是每個人用生命所做出的決定,用生命湊出的生命樂章。

「參與蒲公英志工體會」

  我們的一生當中,總會碰到許多困難,但選擇用什麼方式去面對,是逃避、仰或者是知難而上,勇敢地去面對;要用著什麼方法去解決,是頭腦一熱不管不顧、還是精密地思考,三思而後行,卻是我們這一生最大的困難。

  可能我們因為聽力不好的關係,在日常生活當中,因為心中的恐懼,也許是與人交談、也許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許是與其他人的互動,往往都會選擇縮在一旁,看著別人與別人說得口沫橫飛,自己卻在一邊難過,到最後乾脆就窩在家不跟朋友出門了,為什麼我們應該就這樣?這真的是我們只有一個答案的單選題嗎?在參加蒲公英聽語協會舉辦的冒險團隊之前,我覺得,可能是。

  在參加蒲公英聽語協會舉辦的冒險團隊之後,我發覺,原來,其實不是。我在這個兩天一夜的活動當中,學到了兩件事情,其一,「也許我們可能比常人更容易失敗,但我們並不會一直失敗下去,只要從失敗中找到方法,就能獲得屬於自己的收穫。」另一個則是,「在這個團隊當中,某位人提出的想法,可能你不會很喜歡,但或許更適合這個團隊。」

我也觀察到了很多也許平常生活習慣內向的我們,在這個活動、團隊當中,正在慢慢為配合而改變,正因為每個人都有力所能及的地方,有著自己擅長的地方,但正是因為這樣,如何配合大家的想法,如何配合大家的意見;亦願意勇敢提出自己的意見、自己的想法以及自己的疑惑,才會顯得更為重要。相信自己,改變自己,亦是在心裡甚至對著依然需要這句話的人說一聲:「我相信你!」。

不要害怕困難,亦不要害怕改變,也許已經習慣困難的我們,不會再害怕人生當中區區的困難,更何況如果你沒有開始,你怎麼知道是不是真的很難?難道就因為只是看起來有些困難,就止步於此嗎?而就算開始了之後,發現是真的很難,請記得,不只我們,就連很多很多人,無時無刻都在面對困難,挑戰困難!

我們的人生是一篇絕無僅有的樂章,如何去編曲,如何去演奏,如何扣人心弦,就看你是如何的選擇了!

「在蒲公英工讀的感想」

想了一想,來協會這裡工讀也快兩年了,當初第一次來協會那個稚嫩的我,真的很常犯錯呢!每當老師有著什麼交代的事情,我常常忘東忘西,沒有把老師交代的事情做好,真的讓我心裡覺得很內疚,幸好老師包容我,常常鼓勵我,也告訴我處理這件事情的要點,以及如何處理會比較好的建議,到了現在,也是如一塊海綿一般,吸收著很多很多知識。

在這裡,能看到許多可愛與自己有著相同身分的弟弟妹妹,看著他們來協會參加課程,並且在上課的時候,展露出大大的笑容,吸收著他們所需的知識,雖然犧牲了假期遊玩的時間,但我想,孩子們應該也覺得很慶幸,慶幸有著這個課程可以告訴他們,原來其實自己並不孤單,原來自己也是很聰明的,只是被自己的不自信掩蓋住了而已。

而我坐在工讀生專屬的辦公桌座椅上,不禁想著,這群孩子們,是不是也在用著自己的方式,告訴自己,也告訴他人,我相信著你,那麼,你呢?

協會就像是一個家,是我們的避風港,給予我們溫暖的同時,也給予了我們愛。

協會亦是朵蒲公英,使我們勇敢自信,給予我們希望的同時,也給予了我們新生。

最新訊息
bottom of page